0

0

0

研究:跑步前喝咖啡 增耐力、跑更久
早起時喝咖啡已是很多人習慣,透過香醇的咖啡增加血液脂肪酸含量,讓身體變得更有力,也能減少消耗碳水化合物,有助提神養身。然喝咖啡的時機也很重要,據最新醫學研究指出,喝咖啡也能增進運動效率,如跑步前喝杯咖啡,可透過咖啡因促進體能耐力、讓你跑得更久、更健康。
 
跑步前除整理好裝備、備好水補充電解質,不妨也先喝杯咖啡吧!《Slee Preview mag》網站報導,據美國喬治亞大學賽門希金斯教授(Simon Higgins)最新研究指出,跑步前喝杯咖啡能幫助你跑得更久。
 
事實上,早在1970年時,科學家就指出,咖啡因能加強體能效率;至1990年代,調查更顯示,運動前一小時,依照體重每公斤攝取3到9毫克的咖啡因,能增加耐。然當時的研究指出,如要增加體能耐力,攝取咖啡因的方式以「片劑」比「直接喝咖啡」更有效。
 
過去的研究激起希金斯教授的興趣,他運用先進醫學技術與電腦統計分析逾600筆研究,發現不僅是「咖啡因片劑」有效,喝咖啡也能達到類似效果。研究指出,喝咖啡的運動表現更能顯著提升。受試運動員透過攝取3~7毫克的咖啡因,平均提高24%的耐力,且運動員完成鍛鍊的訓練也改善了3.1%。
 
希金斯教授說明,咖啡所含的「咖啡因」能刺激新陳代謝,同時也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,加快心跳及血液循環,運動時較能專注與持久。另早先醫學研究也顯示,運動前喝咖啡燃燒15%熱量!
 
雖說喝咖啡對身體、運動有益,然教授也聲明,咖啡不能一次喝太多,如短時間攝取過量含咖啡因(數公克~10公克)的咖啡因飲料、片劑,恐出現頭痛、痙攣、嘔吐等中毒症狀,嚴重會因急性咖啡中毒死亡。
 
為身體健康,醫學研究建議,每人喝咖啡的咖啡因不要超過6毫克,例如50公斤成人每天約可喝2~3杯以下150cc的研磨咖啡,使其每天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300毫克。孕婦每天咖啡因攝取不要超過每公斤4.5毫克,孩童每天要小於每公斤2.6毫克以下。
 
文章來源:《Slee Preview mag》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