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
0

0

咖啡果粉-食物界的新寵兒
 
「咖啡」是很多人每天離不開的精神糧食,國際咖啡組織統計,隨著民眾對咖啡的需求越來越高,到了2050年,全球咖啡產量將會暴增至目前的3倍,而這也代表會有等量的、不被利用的咖啡果渣被丟棄到河川裡,浪費又汙染環境。
 
現在有間加拿大企業想出將這些咖啡果渣再利用的方法,就是將其加工磨成粉後,開發出名符其實的「咖啡果粉」。而這個果粉不但能摻入麵粉裡,做成麵包、蛋糕等美味餐點,營養價值還非常高,纖維含量是麵粉的5倍,被日本媒體喻為新的「超級食物」。
 
這樣的創新不只消費者受益,同時也為全球75%生產咖啡的小農帶來新的收入,改善生活條件。
 
僅次於石油的全球第二大貿易商品,就是大部分人每天早上不離手的那杯咖啡,但當全球咖啡消耗量逐年增加,同時間也有等量東西不斷地被丟棄,就是這小小紅紅,俗稱「咖啡果實」的咖啡櫻桃。
 
咖啡果粉創始人:「當咖啡在進行加工時,咖啡豆會從果實中分離,接著咖啡豆會被送往一個方向,而咖啡果肉會被放進一個管子裡,並在收成後被處理掉,為了丟棄這些咖啡果肉,最後會被送進河川裡,而這對環境產生負面的影響。」
 
這些被白白丟棄的咖啡果渣,光是一年就超過4000萬噸,直到一間加拿大企業開始思考該怎麼賦予它價值,讓消費者甘願買單,同時也降低對環境的傷害,後來發現,只要讓這些果渣再經過一道程序。
 
咖啡果粉創始人:「咖啡果粉是一種食材,是用乾燥過後的咖啡櫻桃果肉做成,讓它經過標準化的輾磨程序,再做成人們可吃的食品。」
 
要從種子進到餐桌上的盤子裡,得先被磨成粉,變成名符其實的咖啡果粉。
 
瓜地馬拉ECOM咖啡貿易商營運經理:「我的名字叫奧古斯托,我從事咖啡產業將近30年的時間,每一年我們都試著對加工程序,做一些調整及改進,而就在我一開始聽說咖啡果粉時,就對它非常有興趣。」
 
咖啡果粉的出現,開始讓各大貿易商興趣盎然,因為這深褐色的粉末,不只能摻進麵粉裡做成各式餐點,麵包、餅乾,營養價值更不輸市面上的食材。
 
咖啡果粉當中富含的纖維質是麵粉的5倍,鐵質比菠菜還多3倍,抗氧化的效果也比現在被廣泛應用的紅石榴高出1.4倍,西雅圖一間餐廳打頭陣,用咖啡果粉做美味餐點。
 
西雅圖餐廳廚師:「菜單裡許多餐點都使用了咖啡果粉,我們以咖啡果粉取代了可可粉,以至於現在有更健康的餐點,口味也更獨特。」
 
果渣變成寶,不只滿足饕客的胃,也給了許多貧困咖啡農家增加收入的機會,因為目前在全球,75%種植咖啡的農家都屬於小農,產量多少、收入多寡幾乎都由老天來決定。
 
尼加拉瓜咖啡小農:「我的咖啡收成量每年都不一樣,去年我採收了52.8噸的咖啡櫻桃,但今年只有8.4噸,我的收成多寡通常取決於天氣。」
 
但如今每賣出1磅的咖啡果粉,收入的一半給研磨工廠,另一半則回饋到咖啡農家的身上。
 
咖啡果粉創始人:「我們希望在幾年之後,當這些農家將他們的產品帶到研磨工廠時,他們能夠因此獲得更多收入。」
 
而現在這個果粉旋風也吹到亞洲來,14日在東京登場的2016咖啡茶點展,展示了多部最新咖啡機,小型居家烤比薩機,而咖啡果粉則成了展場中,話題十足的最新「超級食物」。
 
咖啡果粉創始人:「因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相對穩定的市場,包括小麥、麵粉等食材的市場,比較沒有像最近幾年,我們所看到咖啡市場的波動之大。」
 
咖啡果粉業者:「假使我們所做的是正確的,我們就能逐漸改善百萬咖啡農家的生活,同時也改善整個環境。」
 
從最源頭的咖啡農家、經手的研磨工廠,再到最終的消費者,咖啡果渣經過了小小改造,讓種的人、吃的人通通受益。